-->

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Kansai 關西 2012 - 祗園 + 錦市場 + 花見小路 + 川床料理 + 鴨川


第三天 :  京都駅  >  清水寺  >  地主神社  >  清水坂  >  產寧坂  >  二年坂  >  一年坂  >  石塀小路  >  寧寧之道  > 八坂神社  >  祇園商店街  >  祇園  >  鴨川  >  錦市場  >  錦天滿宮  >  花見小路

早餐:便當 / 綠茶紅豆蛋糕 + 銅鑼燒 + 奶茶午餐:鯖壽司 @ いづう
點心:燒鰻魚 @ 祝鯛魚力點心:玉子卷 @ 三木雞卵點心:豆腐雪糕 @ こんなもんじゃ晚餐:鴨川床料理宵夜:燒團子


懶蟲同時又驚覺距離曼谷之旅只餘大概一個月的時間,關西遊記爛尾的危機大大提升。意思意思地寫一下關西遊記,繼續努力!懶蟲決定一次過把第三天餘下的行程處理掉,所以這篇會有點長,請耐心閱讀~
話說享用完遲來的午餐過後,我倆又再次出發到下一站。是哪裏?錦市場!哈哈哈,又是繼續食食食食食,以不負增磅之旅的名銜。

回到祇園町,旁邊便是鴨川,跟幾年前相比似乎沒甚麼改變。這晚我們會到旁邊那些小屋吃晚餐~
其實原定行程還有一個Checkpoint,是一澤信三郎帆布。鑑於其位置有點自成一角,加上帆布袋價值不菲,血併-ability頗低,所以放棄了。
一澤信三郎帆布
官網
地址
京都市東山区東大路通古門前北
售價
斜孭袋 (20cmX20cm) /側孭袋(30cmX40cm) ~8500 
開放時間
09:00-18:00 星期二休息

走呀走呀到了這條花遊小路

然後在這條有著有趣名稱的街道上看到這個造燒餅的機器,發現新大陸一般看了好一會兒。
 
之後,就是這條新京極的街。天啊!怎麼每條街都差不多?

其實到了新京極,錦市場在望了!這邊也是一條商店街。好後悔沒有在這買些Waterfront 超輕縮骨遮!在香港的比起來實在太貴了,特別是懶蟲回來後發現我的Waterfront 遮差不多要退休了!

順著再走下去就到錦天滿宮啦!錦天滿宫是位於錦市場內的神社,很特別,對吧?鳥居也在窄窄的街道上。


錦天滿宮
官網
Wikipedia: http://ja.wikipedia.org/wiki/錦天満宮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新京極通四条上ル中之町537
入場費
0
開放時間



錦天滿宫是一座小小的神社並不是特別的旅遊景點所以屬於它的介紹不多。我們隨便逛逛便跟它說再見,逛錦市場去也。
  
京都錦市場商店街振興組合:http://www.kyoto-nishiki.or.jp/ (英日)
交通:「河原町」徒步約4分鐘
錦市場是一個傳統的日本市場,有「京都的廚房」之稱。在全長若390米的窄街內共有126家店舖,售賣各式各樣新鮮食材、醃製食物和調味料,如漬物、和菓子、乾貨、壽司、新鮮海產等,當中不少都是京都特產,有部分的店會提供試食。縱然售賣的物品種類繁多,但絕大部分都是本地生產和採購的。

錦市場歷史悠久,最早開業的一家店舖可以追朔至1311年。其後發展為魚類批發市場,繼而演化成零售市場並售賣更多元化的水產和其他商品。原來錦市場的出現和這兒的地下水有重要的關連,因為在雪櫃未出現的時代,冰涼的地下水對食物保存起著闗鍵的作用。有好些錦市場的店更是由同一個家族幾代傳承下來的老店。

官網有詳細的店舖地圖:http://www.kyoto-nishiki.or.jp/store/

錦市場在1993年重新裝修之後換上紅、黃、綠三色的天花代表新鮮生猛的食物。
  
市場就是街市嘛!錦市場歷史悠久,時至今日依舊是貨真價實的市場。來這裏的最大目的是覓食,但似乎賣熟食的攤販不多。

話雖如此,我們逛了不久就開餐了。中選的是這家活魚店(平常明明就叫魚檔,怎麼這裏用上這麼文雅的名稱),因為燒鰻魚的香味實在太太太吸引。
魚力
官網
地址
京都市中京区錦通富小路西入北側
售價
燒鰻魚300/1 (兩件)
開放時間
08:00 - 18:30,星期二休息
看見招牌旁邊寫著大大的「祝鯛」還以為是店舖的名字,但其實是對紅色鯛魚的稱呼。因為鯛魚是紅色的,有吉祥慶興之意,所以日本人在喜慶場合會準備鯛魚作慶祝,稱之為「祝鯛」。
 
有不同的燒鰻出售
 
除了燒鰻還有天婦羅,因為剛用完午餐還飽飽的,就只買了一支試試味道,承惠300円。
然後經過三木雞卵,身為蛋痴的懶蟲光看到蛋卷的顏色就被吸引著了。可是,懶蟲在櫃枱前躊躇了很久,依然下不了決定。猶疑的原因是對放在凍櫃內的蛋卷有要否烹煮的疑問。一直自個兒在那邊苦惱也不辦法,唯有怯怯地用破日文問店員是否可以直接食用。答案當然是可以囉!就買了一條,不過要放到晚上作宵夜啦!


三木雞卵
官網

地址
京都市中京区錦小路通富小路西入ル東魚屋町182
售價
蛋捲() 380
開放時間
09:00 - 18:00

錦市場美食之旅最後一站こんなもんじゃ,是豆腐店啊!這家店是京之豆腐藤野直營店: http://www.kyotofu.co.jp/,雖然不知道是啥,但似乎蠻有來頭的。

こんなもんじゃ
官網
地址
京都市中京区錦通堺町北西角
售價
Donut 250/10
軟雪糕 250
開放時間
10:00 - 19:00



日本的美食會不會有點太多,簡單如雞蛋、豆腐亦可視作名物。夏日炎炎,當然最好吃雪糕。另外,豆腐Donut亦很受歡迎,是Mini Donut,也是250円一份,每份有10小個。店內有少量的座位可以坐一旁享用。雪糕很滑很香,豆乳味超濃郁,甜度有點偏甜但還算適合。一邊吃雪糕的時候,看著店員準備Donut,又聞到豆乳香,有衝動也要吃吃Donut,可惜胃只有一個,已全滿了。光顧的客人可不少,要排隊等候,幸好不算太長。
 
除了懶蟲有光顧的商店外,錦市場還有各式的乾濕貨商店。大家可以好好逛一逛。

在錦市場逛了個大概,我們再次向下一個景點出發。這次來到祇園一帶的花見小路。循例都要寫一下祇園的介紹:
祇園/花見小路
祇園是京都繁華區的代表地段,以觀賞舞妓或藝妓舞藝的「花街」聞名。「祇園」位於八坂神社前,以四條通為主要街道,自鴨川開始到東大路通及八坂神社,沿路可見御茶屋、日本料理店及酒吧,也有著名歌舞伎劇場「南座」。走在兩側裝設格子戶的古老木造建築巷道中,可體驗到古都昔時的風雅情調。由北部的新橋通至白川沿路的地區,被指定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南部包括花見小路的地區受京都市指定為「歷史景觀保全修景地區」,這兩個地區皆受政府保護,成為京都文化、觀光的名勝。
花街一般日文念成「ha na ma chi」,但在祇園裏則念「ka gai」(即是較接近漢語發音的唸法)。京都有上七軒、先斗町、宮川町、祇園甲部、祇園東5條花街。位於祇園裏的花街為「祇園甲部」及「祇園東」。一般講到祇園的花街,所指的是祇園甲部。每個花街因客人不同,各自發展成獨特的風格。上七軒也許因離西陣較近,顧客以公司老闆居多;先斗町或因位於南座附近,往來顧客以演員居多。然而在所有花街中,政治界、商業界、宗教界、演藝界等各界一流人物所拜訪的,就是祇園。無論規模或格調,都是花街中首屈一指的。
「不接受第一次造訪客人的高級店」是祇園給人的印象,演進至今天只有少數的御茶屋及日本料理店依然沿用這種制度。但如同一般繁華的商業區,這裡大部分的商店其實是一般的飲食餐廳。四條通北邊有許多現代大樓林立,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進入的餐飲店及酒店正熱情召喚;深夜計程車排列,更充滿了鬆開領帶、放鬆歡笑的上班族;南邊的飲食店比較穩重,多數飲食店歡迎首次造訪的客人。堅守著高格調的高級商店、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進入的餐飲店在此參雜,這正是現代祇園的魅力。
──日本見聞錄(原文另提供有關祇園辭滙的解說: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kyoto/gion.html

遊客到花見小路大多為了一睹藝妓的風采。我們來到的時間尚早,還未是藝妓「上班」的時候。晚一些的話會看到有很多人已經準備好腳架,就等藝妓出現的一瞬間,因為少數會在街上出現的藝妓多急步而行,不會停下讓大家拍照。其實事出有因,大量到訪的遊客藝妓的生活嚴重受影響,有關當局特別呼籲大家別因拍照而阻礙藝妓前往工作場所。花見小路有很多雅緻的食肆,全部看起來都頗貴的模樣呢!

撇開絡繹不絕的遊客不談,懶蟲挺喜歡花見小路。特別在華燈初上之際,紅色的燈籠配上渾黃的柔光照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上,寧靜又有詩意。


 
郵筒是每次旅行的指定動作,上回太黑拍不多,這次可以補拍一張了。
 
參觀的時候不要只顧看四周,腳邊也有漂亮的路標
 
門口的裝飾好特別呢!
  
難得沒有甚麼人,以木材為主的建築很傳統。怎麼連旁邊的雪糕筒都好像設計過?
 
遊覽花見小路的時候千萬要注意安全,因為這條不太闊的街道並非行人專用,交通甚至算為頗為繁忙。在欣賞四處風景之時緊記留意車輛。
 
離開花見小路亦差不多要吃晚飯了。
 
在花見小路附近有一家有名的食店──壹錢洋食。相信大家在網上或旅遊書上會讀到很多有關介紹,懶蟲就不作重覆了,因為覺得它的味道似乎不甚對我倆胃口,就把位置預留給其他美食了。

壹錢洋食
官網
地址
京都市東山区祇園四条通縄手上ル
售價
京都燒630
開放時間
11:00-03:00,星期日    10:30 - 22:00

早前預告過我們用餐的地方是先斗町,為的就是川床料理。這是夏天才獨有的料理,材料當然是用上當季的食材,但最特別之處是環境。古時沒有冷氣,夏天的時候人們便由屋中搭建延伸到河邊的平台,可以乘著涼風用餐。而隨著餐廳主理的菜色不同,川床料理並不限於和食,甚至用餐內容可說是無關痛癢。先斗町的餐廳只有向河那一邊的餐廳才會有川床料理,物以旱為貴,可想而知價錢當然較高,而且幾乎都要食特定的川床套餐才可入座。
 
京都鴨川納涼床協同組合(日):http://www.kyoto-yuka.com/
京都旅遊指南(中):http://www.kyoto.travel/tw/kawayuka.html

我們由四条通那邊走起,懶蟲起初看到川床料理覺得有點貴,誰不知越走下去,價格越高,走畢整條先斗町還是折返當初屬意的餐廳。其實這家ごとく庵也不是首選,價格較大眾化的在四、五千円左右的店就那麼兩三家。懶蟲想食和食,本來想到一家坐椅子的,因為懶蟲在塌塌米坐的時候腳都老是麻痺得快…想不到折返之時已經客滿,那只好到這家。幸好穿短褲,坐姿粗魯一點也沒有關係(你會不會太破壞風景!)。

寫了這麼多好像忘了介紹先斗町


在高瀨川與鴨川中間的三條與四條之間,有一條名為先斗町的窄巷,過去木屋町櫛比鱗次地排列著河川運來的木炭與木材商店,京都之所以繁榮發達,全賴高瀨川所帶來的航運便利之故。

在中世以前從西國運送物資至京都是船運至鳥羽或伏見靠岸,然後轉乘陸運搬運,直到1610年由於建造方廣寺時產生大量的物資需求,才改為利用鴨川的航運來運送物資,但流水量不穩定的自然河川有其先天的限制,於是便在鴨川旁另外開鑿一條運河,歷經三年完成,這也就是高瀨川,而由於運河的開鑿之故,低廉的運輸成本大幅改善了京都的交通及運輸系統。

由於人潮聚集及繁榮之故,高瀨川的貨物堆積場附近於是聚集了許多商店、宿場、酒館等,以船客與船夫為對象而興盛一時,這也是先斗町有這麼多食宿餐館聚集的緣故吧!
── 和文化紀行

ごとく庵
官網
地址
京都市中京区先斗町四条上ル紫光会館1F
售價
川床料理晚餐4000円起
開放時間
17:00 - 23:00LO 22:00

看到這個餐牌實在忍不住拍下來,使用的英文生字很淺白,但內容不太容易明白呢!
 
用餐的時候天還未黑透,但川邊已經有很多人野餐,有沒有一點浪漫的感覺?


這就是我們用餐的地方,不大,所以價錢訂得高也很快客滿。
 
點了啤酒,讓懶蟲也學習一下愛喝啤酒的日本人吧!還有前菜,一般的水準,所以印象不深刻啊!
 
天婦羅,不過水準普通,油比較多。
 
敗家仔的燒牛肉和懶蟲的燒魚。懶蟲也淺嚐過一點,味道普通。
 
正當我倆主菜吃得七七八八,悠閒地邊聊邊喝啤酒的時候,外邊竟然嘩啦嘩啦地下起雨來!我們唯有跑回屋內,店員才知道外面下雨。全體人員立刻手忙腳亂地收拾塌塌米。

一陣紛亂之後,他們亦給我們安排甜品,是自家制綠茶雪糕呢!好味道!
 
離開的時候見到其中一家店的門口有狸貓,噢,是Kitty才對啊!如果熊貓是中國的代表,我想日本的代表一定是Hello Kitty吧?她真的無處不在啊!
 
回眸一望
 
晚飯當然要散散步,我們到入夜後的鴨川走走看。隔岸燈火處處,川旁儷人雙雙,所以說在京都繁華中總不自覺滲出點點鄉情。
 
丹波屋Tanbaya (小食攤)
官網
地址
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北側240
售價
串烤麻糬(ちぎり餅)、草餅、大褔餅120円,串糰子(DANGO)70
開放時間
10:00 – 18:30
本來想買丹波屋的燒串糰子作宵夜,怎料忘了注意關門時間,買不成了!唯有將就將就在一路邊攤買。不知道是由於回酒店需時令糰子冷下來,還是本來糰子就不甚美味,懶蟲帶著對燒串糰子的失望結束漫長的一天。有機會的話,讓我再嚐嚐丹波屋的燒糰子,看看它能否為燒串糰子平反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