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2013 台中6天遊 - 第2天(5) - 阿里山螢火蟲


前篇:2013 台中6天遊 - 第2天(4) 阿里山

懶蟲很久沒有更新台中遊記了。不過,轉址到Blogger 之後流量很低。怎辦呢?敗家仔最近買了部Tab 給我,便開始透過Tab 寫Blog 了。不過進度比較緩慢,希望其後會有進步。

第二天行程:

新驛旅店 > 天長地久橋 > 奮起湖 > 阿里山站 > 阿里山大峰渡假山莊 > 商店區> 螢火蟲  Tour

早餐: 新驛旅店

午餐: 奮起湖鐵路便當

晚餐: 九九九餐廳

2013 台中6天遊 行程目錄

既然買好車票我們當然出發到旅館。有關大峰的狀況評價,都在準備篇住宿部分講過。阿里山裏的住宿基本上都集中在商店區附近。 一整列排開,可以比較一下外觀。看螢火蟲和日出的tour 可以事先在訂房一併訂購,但以我們的經驗而言並不緊張,可待check-in 才決定參加。

一來兩個tour 一併訂會有折扣,二來可先觀察天氣才決定。要安排車的關係,店員要求六時前回覆。雖然有位置臨時加也還好。後來有遲check in的uncle aunt,也是立刻決定參加便上車出發。猶疑了一陣子,我們決定參加。趁還有餘暇,我們先回房稍作休息,順便由盛夏的裝束換成深秋。房間的情況只是還可以,在住宿篇有介紹過。因為地方淺窄,不單大家要「親密相處」。經過第一晚的旅途我們都知道F小姐的是不能隨便上的!請先沐浴更衣!可是被豬妹無視,在床上左右滾。也只有無奈苦笑了。 雖然飯店有wifi可是超微弱的,也沒有leased line。



既然晚上要看螢火蟲就要天未黑便用晚餐。阿里山的天空很藍,有時間也不妨好好欣賞,順便看一下日落。




用膳還有一少許時間我們便逛逛商店。這邊有一些土產店,種類尚算齊全,要爭取時間shopping的朋友,可在此選購。這一帶的方塊酥,麻糬,檜木擺設,芬多精精油,高山茶,wasabi及其零食,香菇乾,nuts等等亦有出售。商店有明信片出售,不過就大部分沒有郵票。要求代寄的話,郵費會稍微昂貴一兩元。 如果沒有帶禦寒衣物而旅店又沒有出租的話,也可在這邊的商店購買。價錢不算便宜但總算合理,當然款式用料請別太計較。 我們在這兒買了明信片,時間緊迫,晚上寫好明天才可以寄出呢!




有意買手信的話,向大家推薦日出有大美的店。包裝頗為精美,其中出售的手工皂可選一些特別的味道,例如檜木味,茶味等等。 


還有不得不提7-11。雖然它並不是海拔最高的7-11,但是在阿里山遊樂區人氣絕對最旺。零食宵夜,或日出前充飢的早餐,還是旅店未有提供的日用品都可在此採購。但是,因為房間沒有雪櫃牛奶,甜品那些都不能買了。如果把行李寄給放台中嘉義等地,只有帶輕便背包的人可以考慮在這7-11買件open小將tee替換。挺可愛的,價錢不貴,順便當紀念品也不錯。這個open小將還挺有人氣氣的,問吳大哥才知道它是7-11的吉祥物。門口有人叫賣下山巴士的車票,還未安排好的人可以看看。 


















說了一大堆,終於到晚飯部分。大峰沒有自己的飯堂所以我們憑票到九九九餐廳。在餐廳我們又碰見吳大哥,他跟朋友也在這裏吃晚餐。視乎行程和時間,包車的司機也會跟著客人走,不一定可以回家過夜。遊客區的旅店一般有司機房出租,價錢較便宜,設備當然也很基本。就像跟我們跑阿里山的吳大哥,晚上要回台中的話實在有點太遠就跟我們一樣在這邊過夜了。 

說回晚餐,按人數點套餐,有三款。


















有不吃鹿肉和喝竹筍湯的request,很快便點了菜。用大圓桌用餐的「半自助晚餐」(是快餐店那種自助)很有學校宿營的感覺。味道其實比想像中好,簡簡單單吃一頓飯便準備出發看螢火蟲。 



因為下午的一場大雨我們亦猶疑要否參加觀螢團,最後還是參加了。除了因為職員頗有信心說晚上不會再下雨,也因為阿里山可以做的事不多,一場到來,總要看看才甘心。大概七時多,終於可以出發了。一行十二人擠在van仔向山下的方向移動。沿路司機兼導遊會介紹一些下阿里山的螢火蟲及其習性。說實在,沒有全部聽明白。

不過抓到一些重點。例如我們主要要看黑翅螢。在晚上牠們會由山下慢慢飛到較高的地區,然後再飛回山下。天氣較冷的月份則會雪螢較多,但因為牠們活動在較高的山區較難看見。 說到這,同行的姐妹忍不住笑說螢火蟲就在這兒,沒法子,懶蟲向來用螢火蟲的名字 「行走江湖」。

阿里山賞蟲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涵蓋的範圍遼闊,乾淨的空氣、水源和充足的食物,讓螢火蟲有一個優良的繁殖環境。阿里山四季都有螢火蟲,而每年的三月至六月是阿里山螢火蟲的繁殖季節,滿山滿谷的螢火蟲就像星星一樣散佈在地上,與天空的群星相互對映。阿里山的螢火蟲種類高達23種之多,約佔全台三分之一。
螢火蟲屬夜行性昆蟲,牠們的卵、幼蟲和蛹竟然也能發出,螢光幼蟲具有一對鐮刀狀的大顎,以河螺、蚯蚓、蝸牛等為食。獵食時以大顎刺入獵物體內,注射毒液使獵物麻痺,並注入消化液,將獵物組織消化成液狀後吸取汁液。但成蟲後的螢火蟲較少獵食。

春夏之交觀賞到以黑翅螢為主的螢海景觀,最佳時間為傍晚5時至8時間,並避開月圓及持續大雨的日子賞螢地點多半無光害,準備手電筒但要包紅色玻璃紙減低光度,近距離觀察螢火蟲時,應將手電筒熄滅牠們生長於海拔1500米以下的地區,在奮起湖一帶較多。

螢火蟲生長環境 - 依其生長環境又可分為三類:
1.       水生螢火蟲:幼蟲多生活在終年有水,或底層為泥漿的地方。例如:黃緣螢、黃胸黑翅螢及條背螢。
2.       半水生螢火蟲:幼蟲多生活在潮濕駁坎或岩壁上。紅翅螢幼蟲是唯一的半水生螢火蟲。
3.       陸生螢火蟲:幼蟲多生活在陰涼、山區的落葉間或小草上,有些生活於草地上。多數螢火蟲都是陸生的,例如:臺灣窗螢、紅胸黑翅螢、紋螢、橙螢、擬紋螢、梭德氏脈翅螢、黑翅螢…等螢火蟲。



在昏暗無光的公路左右拐了好一陣便停在一旁。如果螢火蟲的數目不多,大家可能還要再向奮起湖方向移動。大家適應了黑暗的環境便會看到山壁的樹上有點點螢光,司機還帶了網給大家捕捉一些螢火蟲近距離觀看。但操作起來卻不容易,也不過捉到一兩隻。不過螢火蟲是很脆弱的昆蟲,大家要愛惜牠們啊!

反觀司機的小女兒卻輕而易舉捉了滿滿的一堆,還向大家獻寶。不過她的司機爸爸不把它當一回事。真是可愛活潑的小妹妹! 阿里山的螢火蟲還不錯看,不過懶蟲就覺得比馬來西亞河邊那像聖誕樹一般的螢火蟲差太遠了。有在馬來西亞看過螢火蟲的F小姐和KY也認同啊! 不知道數量是不是較少,但肯定較分散,震撼度較低。 阿里山的螢火蟲沒有令我們感到滿足,但滿天的星星卻令我們驚嘆。阿里山的星空很美,似乎螢火蟲都跑到天上去了。

回到商店區也不早,晚上的溫度明顯下降了,不過沒有預期十度左右那麼冷,也有15度左右。買過早餐,輪流梳洗後便大家排排睡。其時已經是半夜了。離開校園好一陣子的我們就這樣在床上一起擠,稍稍重溫學生時期的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