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十字韌帶不見了?!

踏入2015年,我遇上了人生以來其中一個最不知所措的難關---十字韌帶受傷。我自小就很潺弱,也有著各種不太影響日常生活的小毛病。這一次真的受到考驗。

我一向都糊里糊塗,連我受傷的經過也不太清楚。每個醫生都會問而我甚至不能好好地交代清楚,因為我想來想去也沒有想出受傷的原因而當下亦只有膝上的痛楚強烈表達出我受傷了。

事發時間表
- 1月17日 曾經在家中浴室暈倒,腳掌對上位置壓到趟門鐵框而嚴重瘀傷。瘀血至今仍未完全消散。事件與扭傷沒有直接關係,但高度懷疑腳踝已經受傷。由於疼痛可以接受,加上行走沒有問題,沒有求診,自行塗抹活絡油。
- 1月24日 玩泡泡足球。在接近尾聲時重心不穩跌倒,重新站立時感到膝蓋撕裂痛感,勉強站起卻完全不能用力。休息及冰敷後一拐一拐走回家,走路時每十步左右會有不穩的狀況,稍用力骨頭就像滑開去,上落樓梯尤甚。回家稍用藥油按摩。
- 1月25日 痛楚沒有舒緩,到西醫普通科求診,按壓痛感不明顯,屈曲時較能找到痛點。醫生診斷側副韌帶受傷,建議食消炎藥,讓它自行復原開了三天病假。我放了兩天病假在家(27日),感覺消炎藥效用不大(吃了3天),這幾天都休養在家。另外,25日早上腳踝附近有深黑瘀血,由於沒有疼痛,沒有就醫
- 1月29日 沒有轉好的跡象,走路偶有不穩,和有扭轉的動作(如側身離開座位)會有刺痛感,屈曲膝蓋亦會疼痛。轉到跌打館求診,診斷腳踝扭傷,側副韌帶拉傷。醫師幫我托正了腳踝的骹,腳踝和膝頭都捽跌打藥和敷藥。敷了三天,其後因為上班不再覆診。敷藥的第二天明顯活動較靈活。
- 2月7日 本來就患脊柱側彎的我到深圳的師傅看病,他順道幫我調整受傷的腳。他指因為盤骨的筋有些腫脹,拉得緊,著我回家多按摩和以熱水浸腳促進血液循環。(我血液循環極差)
- 2月16日 腳傷似乎漸入佳境,在農曆年在即的時候又再受傷了。眼見小輪將要開出,太高估自己身體狀況的我小跑步了…大概100米?…膝蓋又傳來撕裂般痛感,我即時心裏大喊OMG! 雖然沒有摔倒但也是舉步為艱,靠牆邊休息了好一會兒才勉強走動得了。
- 2月17日 農曆年假臨近,加上有前次經驗,立刻到跌打館求診。醫師診斷今回我是內側副韌帶受傷,敷了藥但隔天覆診也沒甚麼改善。我發現屈曲膝蓋時它會腫脹成奇怪的形狀。前面的骨頭也有點疼,但醫師說這是勞損,跟扭傷無關。自這天起,我便長期載上一隻有鋁鉸的護膝。
- 3月6日 情況成了膠著的狀況,到深圳的醫師看病時,他有幫忙再調整一下腳骨的位置,還說我太依靠右腳,筋都腫脹起來影響左腳復原 ,著我回家多按壓一下舒緩繃緊的筋。
- 3月14日 正在下樓梯時,巴士突然開車又再令膝蓋受傷。痛得我直接坐在樓梯上,揉了很久才令痛楚稍退,勉強可以移動。之後停停走走了大半天也似乎可以,誰不知已出大問題...
- 3月15日 早上因為膝蓋疼痛而醒來,受傷的左膝明顯發熱,不得不先冰敷好一陣來減輕痛楚。光就疼痛的程度,就知道今次大件事了。星期日的關係附近可以求診的地方不多,也正因如此,我終於走到醫院掛號。剛好有骨科醫生當值,就讓他直接看診。(其實不一定是最好的。下篇再解釋)震撼的消息來了--我的前十字韌帶斷了!他分別在我的左右腳做測試,我立刻就感受到其中的分別。我左膝的前十字韌帶就這樣無聲無色地捨我而去。(大哭~)
- 3月16日 雖然醫生有9成把握我的前十字韌帶斷得一點也不淨,還是要照一照MRI 即是磁力共振。報告也無意外地下了 Complete ACL Tear 的結論。

得到了這個消息後立即問一問Google 大神,究竟ACL斷裂是甚麼回事。發現真的很普遍的一回事,而且超多人都做了重建手術,也算安心不少(至少我不是孤獨的,但一個零運動的人會有十字韌帶完全撕裂也太奇怪了吧?)。始終未能下決定會否接受重建手術,再多聽聽不同醫生的建議。反正手術也不急於一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