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朋友的關心?

一個普通的朋友對妳的羅曼史感到好奇。一個真正的朋友可以威脅妳說出來。

大家有看過這樣的一篇forward message 嗎?如果根據這句說話的準則,我應該並不是任何人的true friend,因為我從來不是任何人的威脅。好好好!這是硬要曲解這句話。
我本來就是一個不愛八卦的人,因為覺得被人挖隱私的感覺不良好。有時候事情就是這般矛盾,不愛八卦,久而久之,似乎就變成了事事不關心、冷漠的人,至少從別人看來如此。然而,八卦還是關心這條界線又如何定下來?在朋友間這條線便更難畫下,我想,更多時候一句簡單的提問,兩種情緒都滲雜其中吧?
提到這個話題,我想起了一件往事。朋友A有一些感情煩惱,平常跟一眾姊妹聚會時會提到,大家亦七嘴八舌地給意見。過了一陣子,朋友A跟我聊天的時候說到感情煩惱仍在,但她已很少在姊妹間提及,甚至刻意迴避。對此轉變,我感到頗為意外。朋友A解釋說她覺得姊妹們對她感情事的熱衷並不出於關心,只是想挖一些八卦,對於她其他煩惱很少追問。我只好開解她說不用把事情想得那麼負面,大家都是出於關心她,可能表達得不對才令她有這種錯覺,畢竟感情事往往更能抓住大家的視線。當然,我沒辦法搞清楚大家的出發點是好奇較多還是關心較多,甚至連我自己的沒有搞清楚。
不過,這件事給予我很多的提醒。提醒自己不要追問太多朋友不願意透露的細節去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或許因為這份距離感註定我不會有推心置腹、言無不盡的朋友,但我仍覺得給予適當的空間是我對這段友誼的尊重。
話雖如此,要抑壓追問下去的衝動並不容易,更難抑壓下的是被暗示僭越、不被信任的不快,即使當事人的封口可能只因當下心煩,不願提起此事。如今想來,自己也亦曾有過拒絕交待的時候,希望沒有不經意間傷害到關心自己的人,在拒絕滿足別人的好奇心的同時也拒絕別人的關心。把一聲拒絕說到這個地步也許太誇張了!但適當地回應朋友的關心總是好的,簡單地透露兩句,或者在整理好自己的心情過後,才慢慢簡述事情的經過也應該不會令自己為難。
把事情想了一圈,結果還是只有透過一字一句寫下來才可以好好地組織起紛亂的思緒。寫到最後似乎還是在告誡自己想辦法對其他人好一點,多顧念其他人的感受,如果這是故事,上天應該會眷顧善良的人吧?在現實中,這種希望近乎奢侈,只希望善良的人不會變受傷害的人就夠了。
Btw,如果你沒有看過文初提及的Forward message,我轉載一次在這好了。至於出處,實在查不清,大家就無謂深究吧!

普通的朋友 vs 真正的朋友
一個普通的朋友從未看過妳哭泣。一個真正的朋友有雙肩讓妳的淚水濕盡。
 
一個普通的朋友不知道妳父母的姓氏。一個真正的朋友有他們的電話在通訊錄上。
 
一個普通的朋友會帶瓶葡萄酒參加妳的派對。一個真正的朋友會早點來幫妳準備並且為了幫妳打掃而晚點走。
 
一個普通的朋友討厭妳在他睡了後打來。一個真正的朋友會問為什麼現在才打來。
 
一個普通的朋友找妳談論妳的困擾。一個真正的朋友找妳解決妳的困擾。
 
一個普通的朋友對妳的羅曼史感到好奇。一個真正的朋友可以威脅妳說出來。
 
一個普通的朋友在拜訪時,像一個客人一樣。一個真正的朋友會打開冰箱自己拿東西。
 
一個普通的朋友在吵架後就認為友誼已經結束。一個真正的朋友明白當妳們還沒打過架就不叫真正的友誼。
 
一個普通的朋友期望妳永遠在他身邊陪他。一個真正的朋友期望他能永遠陪在妳身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